一条短信引发的思考...

2013年09月18日 | 杂谈 | 22条评论

今天突然收到短信

工业和信息部网站备案系统-短信通知:尊敬的用户***,您备案信息中的网站记忆碎片-网络技术分享已被注销,该网站的备案号 粤ICP备11102150号-3已被收回,特此通知!【工信部备案系统】

收到这条短信,心凉了一截...然后后面连续再收到了几条,这个备案号主体下面的3个号全被注销了...全军覆没啊。

话说俺是多么不容易才搞的一个备案呀,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,为了祖国的伟大建设我不辞麻烦的下载备案单,打印,填写,扫描,拍照(PS)经过了多次的 提交-审核-退回-修改 循环操作,才搞的备案。弄这么一个良民证真心不容易啊,现在说收回就收回,真心不爽。

说实在的,我的网站服务器一直都是放在国外的,不备案网站照样能用,只不过备案后可以有以下好处

  • 良民证(好吧,心里安慰,没事可以拿出来显摆显摆)
  • 百度联盟认证(话说我之前还没备案号就通过了百度联盟认证了,但是如果有备案号,通过认证的机率可以大大提高,有不少人就是因为没备案号而转向google)
  • 国内节点加速与防护(像360的网站卫士,加速乐之类的cdn与安全防护功能,都是需要备案才能开通的,毕竟是要放在国内的服务器节点)
  • 各种认证(像微博官方认证,安全网站认证等)

一个很纠结的问题,国家应该鼓励国内站长备案才是,不应该设置各种条条框框,什么一定要国内节点,个人不允许备案经营性网站,论坛需要多少多少注册资金才有资格,就连带评论的博客都在限制范围内。这样不就是逼站长不备案嘛,如果不备案,那国家就更难以对网站进行监督与管理了,这与备案的初衷背道而驰,弄备案还有意义吗(因为不备案放国外照样能用嘛...)。

我不太奢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在中国网络上能够言论完全自由,但是希望国家能给与一个更好的平台,至少不会因为一个难搞的备案号而把网站转移至国外...

22 条评论

    1. 我是备案后就搬到国外去的 或者说 根本没搬到国内过... 其实被删备案也是意料之中 都正常一年了

发布评论